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历史学家的诞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上述判决促成了一位稀世历史学家的诞生。仅担任一次将军便断绝了政治生涯的修昔底德决定,从今往后专心撰写《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被流放的20年,修昔底德在生活上应该是衣食无忧。他在色雷斯,也就是当初率军前往的萨索斯岛的北方拥有银矿。单靠这个收入,修昔底德就能成为和伯里克利、尼基阿斯不相上下的富豪,他无疑属于梭伦制定的等级制中的第一等。

撰写《历史》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是在波及全希腊的希波战争结束50年之后才动笔的。

才华比希罗多德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修昔底德撰写被后世誉为史书最高杰作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时,战争仍在进行之中。至此,将军修昔底德死去,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诞生。

此前,交代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历史记录很久以前就出现在埃及、远东等地区,修昔底德的伟大之处是在记录中增加了关于“为什么”的因果探究。准确地说,书中充满他努力找寻“为什么”的执着。

作为雅典上流社会的子弟,修昔底德原本应该一帆风顺的仕途在34岁时中断。他探寻“为什么”的这份执着,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一位失败者追求生命意义的信念呢?

话说回来,公元前424年的冬天至翌年春季的这段时间,雅典人可没有余暇揣摩被流放的司令官著书的目的。斯巴达的非正规军已兵不血刃地撬开了提洛同盟的一角。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