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伯罗奔尼撒战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回顾希腊人的历史,如果问决定他们命运的有哪几场战争,回答一定是:希波战争、伯罗奔尼撒战争,以及最后的亚历山大东征。

《希腊人的故事》共三卷,第一卷介绍希波战争,第二卷围绕伯罗奔尼撒战争展开,最后一卷讲述亚历山大东征。

这套书如此重视战争,并不意味着我对描写战争本身有兴趣。是谁、何时、怎样发动了战争,战争的发展如何改变当事者乃至局外人的命运,这些人类世界的现象才是我关注的焦点。

希波战争分成两次。公元前490年的第一次希波战争速战速决。入侵的波斯军在马拉松地区的会战中失败,随后匆匆撤兵。

因此,所谓“希波战争”通常指的是10年后发生的第二次希波战争,这是历史学上的常识。

公元前480年,雄心勃勃欲征服全希腊的波斯帝国大军大举进攻,却在萨拉米斯海战中完败,翌年又在普拉塔亚平原战役中一败涂地,迎头反击的希腊军以大获全胜的战果终结战争。

尝尽苦头的东方大国波斯在之后的100年再也没向希腊派过军队。

希腊人胜利的关键是雅典人打赢了萨拉米斯海战,以及斯巴达人打赢了普拉塔亚平原战役。两国冷静且彻底地发挥了各自的强项,大获成功。

第二次希波战争证明,希腊两大强国联手可以击退大国波斯。战争很快在翌年结束,两国得以避免陷入灾难性的长期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