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各国的谨慎派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斯巴达内部,谨慎派是有实力的。

这一派的核心人物是国王阿希达穆斯。这位20多岁即位、与伯里克利年龄仅相差1岁的国王,从开始治国便不断遭遇变故。特大地震、希洛人造反接踵而来,最初的15年可谓历尽艰辛。

雅典进入伯里克利时代后,这位斯巴达国王的生活也变得安稳起来。斯巴达国王肩负率军出征的职责,但阿希达穆斯几乎30年不曾奔赴战场。因为在此期间,斯巴达与雅典这两个希腊强国没有直接发生过战争。同样是在这个时期,阿希达穆斯还以私人身份拜访了伯里克利位于雅典郊外的庄园。

暌违30年,两大强国再次处于对峙的紧张状态,站在第一线的这两人,不知内心作何感想。

他们都是超级精英家庭出身。阿希达穆斯来自吕库古“宪法”之前便统治斯巴达的古老王族,伯里克利是梭伦改革前便已存在的雅典首屈一指的名门——阿尔克迈尼翁家族的一员。

他们在年纪上属于同辈。在两国关系变得紧张的公元前432年之前,阿希达穆斯年纪轻轻就登上王位,做了32年的斯巴达国王;伯里克利在“表面上看实行的是民主政体,实际上是一个人统治”的雅典,保持了长达29年的一人统治。

此外,这两个人的气质似乎也很接近。

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介绍过他们两人的演说,令我吃惊的是,他们的演说几乎不曾提及众神、神谕、命运等,反倒传达了一种命运掌握在我们人类手中的信息。想到这些话出自2500年前的男人之口,我不禁为他们彻底的现实主义和平衡能力惊叹不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