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伯罗奔尼撒同盟”与“提洛同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希腊的两大强国雅典和斯巴达都有各自主导的同盟。雅典主导的提洛同盟与斯巴达担任盟主的伯罗奔尼撒同盟虽然都叫同盟,性质却相当不同。

在波斯入侵之前,斯巴达与雅典已经是希腊的两个强国。

与大家的想象不同,因吕库古法率先建立起国家体制的是斯巴达并非雅典。雅典后来居上,国力最终超越了斯巴达。

对于两国实力的逆转,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将原因归结于斯巴达顽固的保守主义和雅典的灵活性以及进取心。简单地说,就是后起之秀雅典赶超了固步自封的斯巴达。

两国迥异的国民性也体现在伯罗奔尼撒同盟和提洛同盟。

伯罗奔尼撒同盟

由希腊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各城邦国家联合结成的这个同盟,尽管最初是由斯巴达倡议成立的,但不是始终处于斯巴达主导之下。

斯巴达在同盟中的地位仅相当于议长或裁判。

伯罗奔尼撒同盟的主要成员

因为斯巴达本质上是一个对他国不感兴趣的国家。就连希腊最强悍的斯巴达战士的存在,也是为了镇压没有公民权的被统治阶层希洛人和庇里阿西人的反抗,并非以扩张领土为目的。

这是吕库古为保护斯巴达制定的规定,对斯巴达人而言,这是他们必须遵守的“宪法”。

不过,斯巴达也有过一次扩张领土的尝试。城邦国家斯巴达的领土位于拉科尼亚地区,西临美塞尼亚。由于两地相连,斯巴达打算将邻邦据为己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