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雅典的劳动者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伯里克利时代”指的是从公元前461年到公元前430年的31年。

那是雅典民主政治的巅峰时期,这已经成为历史定论。

那么,为什么身为超级资产家、来自阿尔克迈尼翁家族的世袭政治家伯里克利能够实现一人统治呢?

这是因为他的理念,或者说他的“政治哲学”,是让城邦国家的所有公民参与政治、行政、军事等国家事务。

其实,他的这个理念本身没有太多的新意。

早在半个世纪前,阿尔克迈尼翁家族的掌门人克里斯提尼就做出了政治改革,让普通的雅典市民也能积极参与国家政治。

30年前,又因为地米斯托克利这位非资产家也不是世袭政治家的将军的上位,雅典第四等级公民、被罗马人叫作“普罗列塔利”的底层公民地位急速上升。

陆地战中,除了从第一或第二等级的公民中选出的将军,决定战争胜败的是第三等级公民占大多数的重装步兵。重装步兵成为城邦的主要战斗力。第四等级的公民在陆地战中只担任辅助性的轻装步兵。

然而,在海战中,这种战力对比关系完全颠倒。

在三层加莱船为主流的时代,武装一艘船需要200名船员。其中,船长以下的指挥官、掌船的水手,以及能够应急修理船只的技师合计10人。航行中在船中央待机,当两军接近时,跳上敌船厮杀搏斗的重装步兵20人,其余的170人都是桨手。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