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大约10年前(本书创作于1987年),也就是罗马天主教教皇保罗六世在位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当时的我看着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播放的新闻,不由得苦笑起来:

“罗马教皇保罗六世决定,将1571年勒班陀海战中基督教方舰队缴获的伊斯兰军旗归还土耳其,以表达教廷希望与信仰其他宗教的民族建立超越信仰的友好关系的愿景。今天,教皇将这面军旗正式交给土耳其驻意大利大使。”

古今东西,军旗被敌方夺走都会被认为是极大的屈辱。但夺旗发生在1571年,已是400多年前的往事了。

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陆军博物馆陈列着各种过去在战争中从基督教国家缴获的战利品,博物馆前的通道上,也摆放着当时的战利品——威尼斯共和国军的大炮。

之所以陈列这些并非完全因为现代的土耳其共和国想要通过展示三四百年前缴获的战利品激发民族自豪感。经历了如此漫长的时间,这些物品早已不再是战利品,而成了一段历史的史料。

我苦笑的原因在于:土耳其拿着这面归还回来的勒班陀海战时的军旗,必定会因不知如何处置而感到为难。即使是现在,土耳其学校的教科书里也找不到关于勒班陀海战战败的记载,但这面被敌人夺走的军旗,就是其战败的证据,所以肯定不愿堂堂正正地展示出来。但教皇也是一片好意,所以也不能烧掉、扔掉。这个“麻烦的东西”最终一定会被塞进某处史料库的箱橱里。在看到这则新闻之后,我曾去土耳其找过几天,无论在托普卡帕宫,还是只要是当年土耳其帝国的胜利纪念品就会收藏的陆军博物馆,甚至像是永久闭馆的海军博物馆,都没有找到这面军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