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丘吉尔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

丘吉尔像,美国图片库

前年夏天,在一个国际会议上,我旁听了卡特总统的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的一场演讲,听得我不寒而栗。想到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这些男人手中,大热天里竟然冒出一身冷汗。

其实,对他演讲的内容我并不反对,只是对其奇妙的思路感到无语。归纳布热津斯基的讲话,大意如下:

如今的日本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大国就必须承担起援助他国的义务。以目前日本国民的心态,军事上的要求实属困难,所以,日本希望能在经济方面有所贡献。军事援助,由我们(美国)负责。但日本属于自由主义阵营,就算经济援助,也必须遵从自由主义诸国的战略。

按照布热津斯基的说法,自由世界的军事权是由美利坚合众国主导,那么,所谓自由主义诸国的战略,实际上就是美国的战略。

我不反对日本履行经济援助的义务,对于自家的钱如何使用必须根据美国战略而定的论调,也能勉强同意。可是听美国的意思,日本经济援助的范围似乎要延伸至中南美洲,这多少还是让我感到有些困惑。

不过,仅上述内容,还不至于让我感到不寒而栗。关键是我根本不相信美国有一手构建自由主义诸国战略的能力。

聆听布热津斯基的讲话,让我不禁想起16世纪初的一件趣事。时任佛罗伦萨共和国官员的马基雅维利,因外交谈判,前往法国拜见路易十二。在与安布瓦兹枢机主教会面时,这位主教对日后《君主论》的作者说:“你们意大利人不懂战争。”马基雅维利正值年轻气盛,毫不迟疑地反驳:“你们法国人不懂政治。”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