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马库斯·阿格里帕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Marcus Vipsanius Agrippa,约前62—前12)

《阿格里帕的大理石雕像》,冈村崔摄影,威尼斯科雷尔博物馆收藏

曾经有一段时间,那些长年担任副手的人物成了焦点。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热衷于这个话题的人们,几乎将所有的赞赏和敬意都献给了万年老二。明明拥有做老大的实力,却选择退而求其次。这种谦虚谨慎的品德,赢得了众人的喝彩。

不过,我从一开始就对这种观点有所保留。如果在我比较了解的范畴内找一个例子的话,我想,可以谈谈奥古斯都和阿格里帕的关系。

时间回溯至公元前45年。

那一年,名副其实地成为罗马世界老大的尤里乌斯·恺撒,在希腊的马其顿集结兵力,准备攻打帕提亚。在召集的士兵中,有一位名叫马库斯·阿格里帕的年轻人。

阿格里帕出身卑微,但识人本领一流的恺撒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个年轻人。有一天,18岁的阿格里帕接到指示,要他去总司令恺撒的营帐。

宽大的营帐中,副官们来回不停地忙碌着,坐在后方的恺撒,却显得非常安静。他卸下盔甲,穿着舒适的皮制背心和贴身衬衣,坐在折椅上。

18岁的士兵,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见到总司令。阿格里帕不由自主地站直身体,斜举起右手,敬了一个罗马式的军礼。恺撒轻轻地抬起手回礼,随后将目光转向站在边上的一个年轻人,说:“屋大维,这位是马库斯·阿格里帕,与你同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