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Franz Josef I,1830—1916)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画像》,温特哈特勒作,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收藏

每年元旦的正午,欧洲各国的电视台都会直播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举行的维也纳之声新年音乐会。数年前,乐团的指挥曾经说过,日本将从今年(编者注:指1986年)起加入直播。鉴于时差,日本的播放时间大概在傍晚前后。

聆听着电视中传出的音乐,我不禁感叹:欧洲的那个时代结束了。每年此刻,我总是这样带着微微的伤感开始新的一年。

盛者必衰,是历史的规律。一种文明的灭亡,是一种生存方式的灭亡。面对这种灭亡,即使是局外人,也会唏嘘不已。欧洲的生存方式,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消亡。

长久以来,说起欧洲,人们通常只会想到西欧和东欧。可是,仅在70年前,还存在着一个中部欧洲,还有一个鲜活的中欧世界。以维也纳为首都的哈布斯堡帝国,与俄罗斯帝国、土耳其帝国对抗了整整700年。然而,萨拉热窝的那一声枪响,让这个中欧帝国轰然倒地。在我看来,哪怕是“一战”赢家英国和法国,即所谓的西欧世界,也无法躲过中欧崩溃的余波,最终与它一起倒下。

因篇幅有限,我无法细述自13世纪兴起的哈布斯堡家族的历史,也没有这个必要。这里只提几位人物的名字,大家便能想象这个家族在欧洲历史上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