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亚历山大大帝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Alexander the Great,前356—前323)

亚历山大

若干年前,我曾经由小亚细亚南岸去塞浦路斯旅行。利用等待接驳船前往塞浦路斯的几天空隙,我去了一趟安条克,并顺道探访了伊苏斯古战场遗址。

如果路边有指示牌的话,遗址是很容易找到的,可惜那里只有一大片原野,稍不留神便会错过。古战场如今属于土耳其境内,想来亚洲民族对那场失败的战争,大概不会有立碑树传的意思。由于不是观光地,街边只有一间为卡车司机供餐的小食堂,整片原野覆盖着雪白的棉花,原野的尽头就是地中海的东端。

灿烂的阳光普照田间,我站在那里,漠然地采了一朵棉花,脑海中浮现出一幅波斯王大流士与亚历山大大帝决战的伊苏斯战役的马赛克画。第一次看到这幅画,是在那不勒斯博物馆,一脸决然的年轻的亚历山大,令我惊艳不已。我还看过另一座由古希腊雕刻家利西波斯制作的亚历山大的雕像,据说亚历山大本人非常欣赏利西波斯,只允许他为自己雕像。但那座雕像似乎多了点俊美,少了些个性。

但当时站在伊苏斯原野上的我,想的不是马赛克画或亚历山大的雕像,而是质疑自己,为什么向来钟爱英雄型男人的我,竟然没有被这位西方历史上首屈一指的人物吸引。

首先,亚历山大是一位美男,而且有着健硕的体格。他热爱运动,也热爱文化,既能尽善尽美,也可以十恶不赦。他勇气十足,不惧艰险,宽容友善。他喝酒虽然易醉,所幸醉后顶多是兴奋或多话而已。他多少有些情绪化,却有超群的专注力与决断力。总而言之,他几近完美。据说亚历山大容易动怒,不管怎么说,他所有的特征,与他本人喜爱的荷马的《伊利亚特》中的英雄阿喀琉斯,几乎如出一辙。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