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间奏曲(intermezzo) 朋友们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如果是讲同时代其他国家国王的宫廷故事,我大概会写“宫里人”。“宫里人”指的是由国王保障衣食住用,讨国王欢心的人们。但在腓特烈的宫廷里,就算是讨国王的欢心,那也并不意味着开开玩笑,讲讲开心事,取悦主人。他们之间肯定开过玩笑,肯定讲过有趣的事情,但他们谈论的主题并不是叫个在民众中有人气的喜剧演员来就能解决的那类事情。这就是让我对把他们称作“宫里人”(cortigiano)感到犹豫,而只能把他们称作“朋友”(amico)的原因。

说到皇帝的“朋友们”,腓特烈大致有下列两种朋友。一种是以信为媒的朋友,另一种是召到身边来长期相处的朋友。腓特烈有很多书写正式公文和信函的书记员,在私人方面他也是一个写信狂。

以信为媒的朋友,我在这里只能列举代表人物,这些人里少不了前面介绍过的贸易商、数学家意大利人列奥纳多·斐波那契。他是第一个把阿拉伯数字介绍到欧洲的人。同过去一直使用的罗马数字相比,阿拉伯数字简单且误算风险小,还有零的概念,不论在生意上还是在数学学问上的益处都显而易见。

然而,以罗马教皇为最高领袖的天主教会,仅凭阿拉伯数字是基督教徒所敌视的伊斯兰世界的东西就说那是“恶魔的数字”,反对引进,就连经济立国的佛罗伦萨共和国也都消极对待引进阿拉伯数字。可是,罗马数字不也是基督教徒所敌视不已的古罗马人创造的吗?看来逻辑性并非神职人员所擅长。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