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解说 从结束的地方开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上杉彰彦

本文涉及谜底,未读正文勿看!

进入虚拟环境中的人并未完全封闭,至少他们的思维是在虚拟系统之外形成的,自然带着它的惯性。

——王晋康《三体》作者刘慈欣齐名,代表作有《生死平衡》《类人》《十字》等。——本文注释皆由上杉彰彦所加,下同。">《七重外壳》

一般来说,这种设置了开放式结局的推理小说是不该有所谓“解明真相”的尾声部分的,但考虑到我作为当事人的身份,况且本书的故事内容并非虚构(甚至太半以事实为依据),就有必要作一个接近“盖棺论定”(刚学会的中国成语,忍不住现学现卖)的检讨了。当然,原则上必须以解说的形式来呈现,因此按照惯例我还是得在此作出如下提醒:本文涉及谜底,未读正文勿看!

对于手捧着这本《克莱因壶》的您来说,忽然见到“小说”中的人物现身说法,一定暗自惊呼:怎么可能?骗人的吧?肯定是某人假扮的,要么就是出版商故弄玄虚,或者是印刷错误……

咱们不妨分析一下:我想,上述反应完全是基于您对“小说是虚构的”这一常识而得出的“惯性”判断。但您有没有想过,某本小说其实是“假装”成“虚构的”呢?即小说有时是“虚构的虚构”!——这并非不可能,不经常有关于某本书影射了某人某事件的讨论嘛。只不过,所谓“影射”与我现在发声有着两大不同点:一是涉及“影射”的人或事件,都会“匿名”(用假名或近似事件);二是对“影射”的讨论,一般是得不到“确然印证”的(当事人不会现身,因为既然是“影射”,多半与不光彩的黑幕有关)。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