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11月1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来到了11月1日。1937年的这一天,西南联大的前身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开学;1935年的今天,汪精卫遇刺;1982年的这一天,本田成为第一辆在美国生产的日本汽车。

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开学

1937年11月1日,西南联大的前身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开学,后来,11月1日也被作为西南联大的校庆日。当时的西南联大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这三所大学后来基本上都会每隔十年,比如,在四十周年、五十周年、六十周年的时候,在11月1日这一天,搞西南联大的校庆活动。西南联大可以说是抗战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重要缩影,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尽忠守节的光荣传统,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西南联大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学生,而且还研究出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正是有了西南联大,才使中国大学教育水平在八年抗战中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我觉得这跟全民的士气有很大关系,那个时期全中国人民都充满着一种爱国情怀,团结一致、任劳任怨、不计回报,西南联大造就了中国那个时代的教育辉煌。

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最开始的校园是由清华大学修建的,大家知道1931年爆发了“九一八”事变、1933年爆发了长城抗战等,这时候清华就意识到:万一有一天北平被日军占领了怎么办?于是,清华大学就决定建一个后方的校园。在选址时,大家都觉得不管中国人怎么跟日本人打,也不会连长沙都沦陷了,所以清华就决定把后备校园建在长沙。大家知道清华大学办学用的是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在所有的国立大学中清华大学是最有钱的,从1935年开始清华大学就自己先拿钱在长沙修建校园。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的校园原本预计在1938年建成,当时大家估计日本人怎么也得在1938年以后才能打过来,结果日本人动手早了。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8月,上海也打起来了,北平、上海所有的大学就开始向后方搬迁。当时中国所有的高校,有的叫大学、有的叫学院、有的叫艺专,加在一起一共有一百零八所。我很感动于当时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除了留在英、美、法租界地区极少数的学校以外,中国几乎99%的大学,从北平到上海,再到青岛、杭州等,学校几乎全部内迁,大家都坚决不做亡国奴,坚决不在日本人的铁蹄下生活。清华大学因为早已有所准备,于是北大、清华、南开就迁到长沙组成了国立长沙临时大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