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正文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日期:2021-11-11 17:30:10

几年前在铁血网上连载过,最近发现已经被删掉了。网上只有一部分被转载的。想想还是重发一下,看看能不能活下来。

森金千秋,战前为日本明治大学学生,会说英语,懂得一些中文,广岛人,40年底入伍。

此回忆录写于70年代,严格来说这本书算不上战记,作者连枪都没放几响,顶多算是战地笔记吧。从日本底层士兵的角度多少可以了解一些当时的战地地理、日军警备状况、占领地情形。据此寻找中日间的差距,留作我们反省参考的材料。

作者虽然写的有些啰嗦,但文笔还算可以,好歹也是个大学生嘛。

第一章 大陆派遣(1941年4月)

1.运输船

运输船快要接近江口了。

进入黄色海域数小时后,天色渐黑,地平线犹如铅笔绘就一般出现在视线中。扬子江江口宽达100公里,中间夹着崇明岛,对于第一次见到的我们来说,根本无法区别海与江口的分界。

一个貌似船员出身的士兵介绍说,运输船马上就要在吴淞海面下锚了,明天早上接上领航员后,朔江而上,从上海至汉口,近1000公里,要开六天。

扬子江多浅滩和江心洲,运输船只在白天航行,速度也不足海上的一半。另外,日军只占领了沿岸的重要地点,因此警备线薄弱,为了防备国府军在岸边用迫击炮攻击,运输船只能在警备线顾及到地方停泊,所以,航行时间很不规律,有时一天只能走八小时,记忆中,太阳高照之际停过好几次船。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