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二 “初学入门之蹊径” 二、四部读法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简目》提醒初学者说,等识字、读文“二端举矣,乃进而阅读经、史、子、集四部之书,循序渐进,必日起有功也”。打好了识字、读文基础后,青年学生再可进而循序读“四部之书”。那么,四部如何读法呢?

张先生仍按传统经史子集四部开列书目,最后在四部之外另加“综合论述”各类书目。经、史、子、集四部都是先列最基本的原典,后列相关的研究著作。“经传”前的小序特地告诉初学者说:“昔人综举六艺,有所谓‘五经’‘六经’‘九经’‘十三经’诸名目。今日读书,不必为其所限。有列在十三经而不必读者,如《仪礼》《公羊传》《穀梁传》是也;有未入十三经而不可不读者,如《国语》《逸周书》《大戴礼记》是也。必破此旧界,而后能推廓治学范围。”他将初学者不必即读的《仪礼》等三书剔出,增加了原十三经中没有的《国语》等三书。《国语》在内容上“与《左传》相表里,多载春秋列国言论,国别为书,故名《国语》”,《逸周书》多载“周时诰誓号令”,“其中如《克殷》《世俘》诸篇,足以补正《尚书》”,《大戴礼记》中“保存远古遗文不少”,“其他有关伦理政治之论文,价值不在《小戴礼记》下”。儒家经典在张先生眼中,已经从价值资源变成了学术、知识资源,虽然不具有神圣性但仍具有重要性,因为它们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源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们塑造了我们民族的文化心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