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别忘了祖传秘方 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读张舜徽《清人文集别录》《清人笔记条辨》

尽管曹聚仁先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就断言“张舜徽先生的经史研究,也在钱宾四之上”,尽管蔡尚思先生也在九十年代初著文说“张舜徽先生无愧为学问的通人”,并认为二十世纪“只有柳诒徵、钱穆和张先生少数人才够得上‘国学大师’的称号”,“一代通儒”张舜徽有关清代学术史研究的成果却没有引起人们应有的关注。说起清代学术史,大家首先想到的只是梁任公的《清代学术概论》和梁、钱二公同名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很少有人提及张先生的《顾亭林学记》《清代扬州学记》和《清儒学记》,更别说他的《清人文集别录》(下文简称《别录》)和《清人笔记条辨》(下文简称《条辨》)了。或许如今的学人根本就没有将这两本书视为“学术史”,好像只有李学勤先生说过《条辨》“是专论学术及学术史的著作”,并说该书是他时常翻阅的枕边读物。

我国古代可称为“学术史”的著述不外乎两类:一为目录学或校雠学(张舜徽认为称“校雠学”更准确),一为学案或学记。前者通过对“书”的归类来明簿录体例,后者通过对“人”的阐述来辨学术流派;前者可以说是“物以类聚”,后者可以说是“人以群分”。二者学术理路虽有不同而学术宗旨却完全一致,都以“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为其旨归。张舜徽先生的《别录》和《条辨》当属前者,《顾亭林学记》《清代扬州学记》《清儒学记》“三记”则属后者。十年前我曾翻过《别录》与《条辨》,当时未能识得二书的深处与好处。近日又重读二书的新版,自觉所得超过自己读过的任何清代学术史和清儒学案一类著作,以“别录”这种体式来总结清代学术,自有其他学术概论或学术史所不可替代甚至无法比拟的长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