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文化认同与文化转型 四、汲取精髓与猎得皮毛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对比一下福泽与张之洞的《劝学篇》,不难看出福泽与张氏对西方文化认识的浅深与对传统文化态度的差异。

西方现代社会是以个人优先的社会,个体概念蕴含着现代社会的大部分秘密。传统封建社会中的个人从属于宗族和国家,现代社会中的个人则是自立的个体,因此个人的平等、自由、独立,是西方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

福泽将个人平等、独立置于国家的平等、独立之上,可谓深得西方文化的精髓。他在《劝学篇》第十一篇《论名分产生伪君子》中,彻底否定了汉儒所提倡的“上下尊卑的名分”。他宣称不管是“身居宫殿”的“诸侯贵族”,还是“在陋巷暗室赁房居住”的“脚夫苦力”,不管是“身强力壮的摔跤壮士”,还是“体质娇弱的卖笑娼妓”,他们的“基本权利”是“完全平等”的。鉴于当时的日本“闭塞言路与妨害活动不只是政府的弊病,还普遍流行于全国人民之间”,便大力向政府和社会疾呼:“言论应听其自由,活动应听其自由。”至于培养全民独立的精神,更是《劝学篇》的中心论旨,上文已有所论述。

福泽非常清醒地认识到:“文明有两个方面,即外在的事物和内在的精神。外在的文明易取,内在的文明难求。”“所谓外在文明,是指从衣服饮食器械居室以至于政令法律等耳所能闻目所能见的事物而言。”他所说的“内在文明”,则是指一种文化的核心价值。他说仅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模仿西洋的样式,还只是猎得西方文化的皮毛,根本没有把握西方文化的真精神。他反复强调汲取西方文化不能只重外表:“一国的文明程度不能从外表来衡量,所谓学校、工业、陆海军等,都只是文明的外表,达到这种文明的外表,并非难事,只要用钱就可以买到。可是在这里还有一种无形的东西,眼睛看不到,耳朵听不到,既不能买卖,又不能借贷;它普遍存在于全国人民之中,作用很强。要是没有这种东西,国家的学校、工业、海陆军等等也就失去效用,真可以称之为‘文明的精神’,它是一种极其伟大而又重要的东西。这究竟是什么呢?就是人民的独立精神。”为此,福泽激烈批评中国只学习西方文化外表的做法:“中国也骤然要改革兵制,效法西洋建造巨舰,购买大炮,这些不顾国内情况而滥用财力的做法,是我一向反对的。这些东西用人力可以制造,用金钱可以购买,是有形事物中的最显著者,也是容易中的最容易者,汲取这种文明,怎么可以不考虑其先后缓急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