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大事记五 江户的和平えどのへい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关原会战结束后,虽然德川家康仍然保持着丰臣政权大老的名义,但丰臣政权的统治体系却已经崩溃了,五大老之中有三人(毛利辉元、上杉景胜、宇喜多秀家)成为战败者,五奉行之中也有三人(石田三成、增田长盛、长束正家)受到处罚,秀吉临终时建立的整个决策、执行体系已失去了继续存在的可能。不过家康此时却也不敢过于激化与丰臣秀赖这位自己名义上的主君的矛盾,因而在关原战后只能和丰臣秀赖联名发布命令执掌天下。

在大名转封结束后,家康便开始着手毁灭丰臣政权的经济基础。秀吉在世时,曾将全日本绝大部分金矿都控制在自己手中,并使大批金银流入市场,使得京都、堺一带的商业愈发繁荣起来,而他自己便以此基础赚取大量税收。关原会战结束后,家康迅速取得了堺町的控制权,将其纳入德川氏的直辖领。1601年5月,家康又在伏见设置掌管金银铸造的银座以确保自己对于全国金矿、银矿的控制。

在确保了自身的经济优势,并切断丰臣氏的经济来源之后,家康终于开始在政治方面施展权术。早在1600年关原会战结束后不久,前田利家的遗孀、前田利长的母亲春芳院阿松便被送往江户居住,成为了家康控制前田家这一百万石大名的人质。一年之后,伊达政宗又正式建议,诸大名均应将妻小送到江户居住,就如同在丰臣政权下大名将妻小送到大坂一样。1602年,细川忠兴和加藤清正首先将人质送到了江户,诸大名也随即响应,纷纷在江户建造宅邸,安顿自己的妻小,而这也成为了后来江户幕府参觐交代制度的开端。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