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正文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日期:2022-01-08 19:02:04

149 申屠嘉担任丞相的同时,刘恒还选择了陶青担任御史大夫;君相之间的博弈当下是丞相赢了、长远是皇帝赢了(2)

=

陶青的父亲、第一代开封侯陶舍是个降将。此人原来是秦军将领,在章邯手下冲锋陷阵、一直冲杀在镇压各路义军的最前线,大起义后期投降楚军,楚汉战争后期投降汉军,军功主要是后来跟随刘邦参加平定诸侯王的内战。有考证认为陈胜、吴广、项梁、田儋这些早期领袖的败亡可能都和他有直接关系,参加汉军后的功劳也很大。似不大可能。参加过、经历过有可能,直接的不可能。功臣表上,其封侯的主要功劳是“以右司马从击燕、代”,没有其他;排名则在百名以后,和告发韩信封侯的乐说、平定陈豨封侯的张相如列在一起。粗粗浏览一遍功臣表就能看出,自张相如以下三十余人,绝大多数都是在平定诸侯王的内战中立功封侯。如此排名绝非偶然。且这个排名及其变动从一开始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真有那样亮眼履历、突出功劳怎么会排在这里?

这是降臣而不是功臣—表面是功臣,实质是降臣。这应该就是陶青被选中的原因。刘恒借此而突破了白马之盟的限制,申屠嘉或是没有注意到严重性,或是没有办法遏制。如果是萧何、曹参为相,皇帝应该不会如此尝试;如果是陈平为相,有的是办法遏制这种尝试。申屠嘉表面强势,实质政治考虑的层次不够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