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最接地气的地方和你……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我们研究和描述人类生存状态的一种文字艺术表达。有些人表达得精美酣畅,成了经典的文化被人传阅,并流传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在这其中,有一批人用报告文学这一真实的艺术文体在做这样的事情,即我们所说的报告文学作家。

现在讲得比较多的是接地气的话,指的是文学工作者应当深入生活、深入生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从而实现文学艺术的崇高追求目标。什么地方最接地气呢?我想在中国,大庆油田肯定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因为有一批伟大的铁人们在那不断向地心钻探,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奉献源源不断的石油,他们的工作深度、精神深度和生产深度,无疑都是最接地气的一群英雄们。在这里,有一群文学工作者,尽管他们身着石油服,但他们依旧与诗一般的文字在记录他们诗一般的工作和生活。

我认识那里的一批优秀的这类人,朱玉华就是其中之一。

她是2007年我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组织《中国作家纪实》签约作家时认识的,她来自大庆,所以我会格外的关注,因为我是大庆的荣誉石油人。大庆与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的一部分创作激情来源于这个地方,《奠基者》与《部长与国家》等作品使我认识了大庆,也让大庆人认识了我。朱玉华便是其中之一。她在工作之余写作,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体裁她都写,而更加挚爱报告文学,这令我这个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自然格外关注她。最近她用了九年时间所写的报告文学,集于《标杆作证》一书,叫我写个序言,看来是不能推的,否则大庆人会说我不够意思。其实给大庆写点文字总是高兴的事,因为我是“大庆人”,并为之荣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