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张国领注定是诗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张国领是从诗歌创作开始他的文学之路的,一路走来,他不断扩展自己的创作领域。但他依然是诗人,注定是诗人——我这样认为。

近日,张国领出版了十一卷的文集,其中,诗歌占五卷,散文、随笔占四卷,另外两卷是纪实文学。文集第一卷收录的是两首长诗《盛开》《血色和平》,从安排的顺序看,这是作者的扛鼎之作,两首长诗的内容一刚一柔。《盛开》是一首爱情诗,正标题下有一副标题——写给妻子的永世情歌。他的妻子自小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直到生活高度富裕的今天,仍在坚守和发扬着那最初的简朴作风。这首四千多行的长诗是张国领2008年写的,那时候的他已接近知天命之年,这个年龄还用深情得令人羡慕甚至嫉妒的诗行赞美他的结发妻子,在今天,不能不令人对他肃然起敬,不是敬佩他的从一而终,而是敬佩他情感的至真、至善、至美、至纯。他从和他在一起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妻子身上发现的美,不是外表的漂亮,而是人类追求的那种天地合一之美:

从你身上我闻到了麦子的清香

那是五月的麦子

刚刚由青转黄的麦子

——《盛开》十八

刚刚由青转黄的麦子的清香,激起了张国领的创作欲望,以及数不清的对艰辛劳动的回忆、丰收在望的喜悦、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诗歌中,张国领把这一切都转化成了对妻子的赞美。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