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乾坤之湾 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篝火晚会的第二天上午参观清水湾,我受到一次特殊礼遇,冯县长委托一位叫何平的老基层干部带领我脱离大队人马,先行一步去攀登会峰寨。何平原在延川县土岗乡当党委书记,对当地的地理和风俗人情了如指掌,他一边开车一边介绍,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我在最初看到会峰寨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人工建筑的产物——据说这还是明清时代抑或是更加久远时代的战争产物,是用来屯兵囤粮的。手搭凉棚细细瞭望,才发现在一道山梁的脊背上,依稀可见几座城墙般的轮廓。下车徒步,走进深谷,但见一潭碧水翡翠宝石一般静卧山峡,使得这方黄土平添几分灵秀。再往前走,走到会峰寨山腰,果然看见断壁残垣堑壕废墟,一孔人工山洞盘踞半山,成为山上和山下的锁钥,委实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要塞。

古人的杰作,成了今人的梦幻。

也许就是在会峰寨,我才开始对这方水土的文化精髓有了领悟,才对几天来悬挂在心头的许多问号有了一点头绪。乾坤湾是个神奇的地方,它的神奇不仅是地物地貌的奇特,也不仅仅是这里的人物和植物顽强的生命力,它的神奇在于它储存了传统文化的诸多信息密码,它就像一块大容量的芯片,容纳着中国本原哲学的深刻记忆。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我理解的乾坤湾的神奇,那么这个字就是: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