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新版后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本书在2009年出版时,被很多读者奉为原创推理的经典之作。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部作品从创作到出版,其实都是无心插柳的结果。

年龄开头数字是“二”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一直在一家报社做编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寻章摘句,生活像一潭死水,我不甘于这种站在原地能看到十年后的自己的人生,在工作之余,试图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写纯文学作品、组织读书会、办杂志……可惜全都以失败告终,一颗火热的心在无数的挫折中,渐渐冷却,昔日一同为理想奋斗的朋友们,也因为改变不了终将行尸走肉的命运,或者自杀,或者沉沦,或者远走他乡。曾经的抱团取暖,渐渐成了形影相吊,许多个深夜,我独自在街头,酗酒、游荡,对着天空嗥叫,好像要撕开自己的胸膛。

每天早晨8点,我从家出发,步行二十分钟到公主坟地铁站,坐地铁到国贸,上来换9路公交到水碓子站,来到报社,忙碌一天,晚上8点沿原路返回,来回路上累计要三小时,我不愿意浪费这时间,便一路读书。我从小酷爱推理小说,此时更加入迷,尤其是艾勒里·奎因的作品,百读不厌。在我看来,推理小说最迷人之处,除了异想天开的诡计、出人意料的解答,还有强烈的质疑精神,对一切不合理或合理的杀戮的质疑——从本质上讲,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无非是一个将不合理的杀戮变得合理的过程,起先还有所顾忌,需得建设一套杀人有理的逻辑,而世代更迭下来,受害者学会了任人宰割,害人者也变得肆无忌惮,而受害者和加害者又时常转换角色,各得其乐,使嗜血成为人人参与的不定期狂欢……而随着十九世纪科学大发现诞生的推理小说,将一切以神圣之名做出的判决撕得粉碎,而是通过对现场的勘查、对物证的提取,运用科学的逻辑和严密的推理,推导出整个犯罪的真相,找到戕害生命的真凶,无论默写的谎言怎样道貌岸然,一瓶鲁米诺(发光氨)就足以让其暴露出血写的事实,这是何其伟大的事情啊!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