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对基督教道德观念的批判 律法的产生和人类的等级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如果人们一旦看到基督教的目的与《摩奴法典》的目的完全不同时,如果人们透彻观察其间最大的对立性,人们就会抓住基督教方法的非神圣性。批评基督教的人不得不使基督教看起来好像可以被轻视。像《摩奴法典》这种律法,其产生过程就像其他良好的法典一样,它集合了许多个世纪的经验、智慧和实践的道德;它推论说它并没有创造更多的东西。编纂这种法典的设想乃一种洞见即保证一种由相当代价而慢慢获得的真理权威的手段与证明这个真理所需的手段是完全不同的。一部法典绝不会述说在法律的先前历史上的兴趣、理由和曲解。如果它这样做,它将失去其命令的性质,失去“你应”这种性质,失去被服从的预想。这就是问题的所在。

在一个民族发展过程的某一阶段,最富智虑的人也就是具有深远眼光而瞻前顾后的人宣示人们生活中应该遵守的那种经验。他们的目的是从许多实践经验中尽其可能地获取丰富、完美的收获。

因此,现在必须防止的最重要的是另一种实地体验,也就是防止各种价值的不稳定状态,也就是防止永远不断的试验、选择、批评各种价值。面对这种情况,前面摆着两道墙:

第一是启示,启示认为这些法律的理由不是由于人类的渊源而是由于神圣的渊源,因此也是整个的、完全的非历史的一种天赋之物,是一种奇迹。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