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分 流行病风暴来袭 06 地球村与流行病时代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1998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和中美洲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在科考地所在的森林里发现了大量死青蛙。这一青蛙大规模相继死亡事件显得特别离奇。

全球两栖动物数量减少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些不断增加的死青蛙事件发生在未经开垦的处女地,这些地方几乎不可能接触到人类城市制造的有毒物质,或者其他人为的环境威胁。实地生物学家和旅行家们同时发现大量死青蛙散落在林地上,这一景观着实罕见。因为食腐动物会很快吃掉动物死尸,死青蛙这么多,说明食腐动物已经吃饱了,这些都是剩下的。事实上这只是冰山一角,一场毫无预警的两栖动物大屠杀正在发生。

奄奄一息的青蛙都呈现出相似的可怕症状。它们变得无精打采,皮肤脱落;如果四肢朝上,自己往往无力将身子翻正(见图6-1)。消息首次发布后的数月里,人们给出很多可能的解释——污染、紫外线、疾病。但是青蛙尸体的特别分布方式,最像是受到了一种感染源的侵害。动物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波状的死亡扩散方式显示,这是一种微生物的扩散,一种横扫整个中美洲和澳洲青蛙世界的传染病。

图6-1 被两栖菌杀死的青蛙

谜团在1998年7月被揭开,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报告了青蛙疾病的罪魁祸首。该团队找到证据证明,绝大多数相继死亡的青蛙感染了一种特殊的真菌。他们识别出这一毒蛙真菌就是壶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壶菌以前被认为只存活于昆虫和腐烂的蔬菜上,但科学家们在很多死青蛙上发现了它的踪影。令人关注的是,当他们从死青蛙身上刮下真菌,并将其传染给实验室里健康的蝌蚪时,致命的病症再次出现。这说明罪魁祸首就是真菌。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