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番外 孟古姐姐是妻非妾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看了许多留言,很高兴大家能够喜欢皇太极,心疼皇太极,不过大家好像矫枉过正,把皇太极出生背景说的太过凄惨了点。

我想说的是,皇太极绝非庶出,他妈妈孟古姐姐虽然是侧福晋,却完全不是大多数人概念里的那种“小老婆”。

女真人实行的“一夫多妻”制,这与汉人的“一夫一妻多妾”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这点跟蒙古人差不多,《新元史·后妃传》曰:“蒙古因突厥回鹘旧俗,汗之妻曰可敦,贵妾亦曰可敦,以中国文字译之,皆称皇后,其庶妾则称妃子。终元之世,后宫位号,只皇后、妃子二等。”

“可敦”,即蒙古语的“haton”,也译作“哈敦”,与满语的“fujin”(福晋)同义。

这些福晋虽然也有正、侧(正妻,次妻)之分,可是在《满文老档》里却常将她们并称为“fujisa”,即“众福晋”。

还有一种小妻(汉人的小妻是妾):庶福晋——《满文老档》里写作“buyasargan”。这个呢,从汉人角度理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媵妾”。

在整个家庭成员里面,还有一种比庶福晋更低等的女人存在,她们等同于奴婢,不过却又不同于其他一般性的婢女,满文写作“gucihi”,如果熟读《红楼梦》的人应该能够了解,“平儿”、“袭人”就相等于这类女人,书里称之为“通房丫头”。也就是奴婢的活照干,身份也仍旧是奴婢,可却也与当家男主人发生性关系的那种女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