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逻辑必然和逻辑偶然命题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偶真式

关于真值表例11-62和例11-63右侧复合命题的真值,我们学到了什么呢?我们学到的是:它们既不是必然的真,也不是必然的假;而是有时为真,有时为假。这取决于简单支命题的真值和逻辑联结词。具有这类真值的命题是偶然命题。一个复合命题是偶真式,当且仅当,其真值表中主联结词下面至少有一行是真,有一行是假。在例11-63中,至少有一个T和一个F位于“∩”的下方。在例11-62中,同样至少有T和一个F位于“·”的下方。依据这一结果,这两个复合命题都是偶真式。

矛盾式

矛盾式是一种复合命题,总是为假。矛盾式的值可以依据形式来确定,即它与各个支命题的实际真值无关。在矛盾式的真值表中,位于主联结词下方的都是F。请看下面的例子:

例11-64 B≡~B

因为例11-64只包含命题B(它出现了两次),由21可知需要两行,一行是T,一行是F。因此,我们得到如下真值表:

例11-65

这一真值表表明,例11-64是一个矛盾式。

重言式

有些命题是重言式:仅通过形式就可以断定它们总是真的(与各个支命题的实际真值无关)。在一个重言式的真值表中,位于其主联结词下方的都是T。上述例11-64的否定就是重言式,即:

例11-66 ~(B≡~B)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