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指薪修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原文】

指薪修祜,

永绥吉劭。

矩步引领,

俯仰廊庙。

【注释】

指:通“脂”,用来燃烧和照明的油脂,一般由动物的脂肪做成。薪:柴火。祜:福禄。绥:安宁、和平。劭:高尚、美好。矩步:迈着方步走。引领:伸着脖子。“矩步引领”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昂首阔步的意思。廊:古代厅堂周围的屋子或有顶的通道。庙:这里指祭祀祖先的宗祠,而不是和尚住的寺庙。

前文说到了人生短暂,这四句话则告诉我们,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我们应当尽可能多地去修自己的德福,因为德福是可以一代代传下去的,子孙后代也能跟着享福。这和我们常说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句话的意思差不多。

【释义】

人的一生只有修善积德才能像燃烧的柴火一样,虽然木材可能会用尽,但火种却能长久地传下来,子孙后代也能够享有永久的和平安宁与吉祥幸福。如此心地坦然,走起路来也会昂首阔步,一举一动就像在祭祀祖先的宗祠里一样自然庄重。

【典故】

诸葛亮誓娶丑妻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是人们心目中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年幼时就死了父母,他兄妹四人只好跟着叔叔过活。大姐、二姐出嫁后,叔叔也离开了人间,无奈之下,他和弟弟在隆中盖了几间草屋,兄弟二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在这段躬耕和隐居的日子里,诸葛亮丝毫不忘关注国家命运和百姓安危。为了报效国家,他博览诸子百家之书,不断地增长自己的学识和才干。几年后,他已成为一个能文能武、能洞察天下势态、满腹经纶的年轻人。因他才貌双全,人称“卧龙”。

Loading...

未加载完成,请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建议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