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释纷利俗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原文】

释纷利俗,

并皆佳妙。

毛施淑姿,

工颦妍笑。

【注释】

纷:人与人之间的纠纷和矛盾。俗:这里指老百姓和整个社会。并皆:一起的、合起来的意思。毛施:毛嫱和西施,这二人都是春秋时期越国的大美人。淑:美好。“淑姿”:就是讲一个女子无论是音容笑貌还是体态身姿都无可挑剔。工:善于做某事。颦:皱眉头。妍笑:美好的笑脸。

这里的前两句话是对前面八个人技艺和发明的赞叹,赞叹这些技艺和发明不仅促进了社会生活和生产的进步,而且也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后两句则谈到了中国古代的两位大美人毛嫱和西施,我们常说的“沉鱼落雁”就是指的这两位大美人。

【释义】

这些技术和发明创造,帮助人们解决了彼此之间的纠纷,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这都是十分高明巧妙和值得称道的。毛嫱和西施这两位美人,音容笑貌和身姿体态都很完美,就连皱眉头都显得俏丽无比,笑起来就更加动人了。

【典故】

刘秀以诚服人

东汉建立者刘秀,是汉高祖的第九代孙。公元24年,铜马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并很快发展成了一支强大的起义队伍,汉朝统治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威胁。皇帝刘玄遂命萧王刘秀率兵前去征讨。

刘秀能征善战,足智多谋,很快击溃了铜马农民起义军。铜马义军战败后归降汉军,刘秀征得皇帝刘玄的同意后,把降兵全部收编到自己的队伍里,大大充实了军队的力量,增强了战斗力。刘秀还奏请皇帝准允,代表皇帝把铜马农民起义军的首领、部将都封侯爵。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