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驴骡犊特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原文】

驴骡犊特,

骇跃超骧。

诛斩贼盗,

捕获叛亡。

【注释】

犊:刚出生的小牛称为犊。特:成年牛。骇跃:指动物受到了惊吓而跳跃。骧:马儿抬头快跑叫做骧。诛:原意指声讨、谴责,后来引申为消灭、铲除。贼盗:泛指强盗和小偷。叛:叛乱分子。亡:亡命之徒。

【释义】

居家生活如果不谨慎小心,出了灾祸,连驴子、骡子等大大小小的牲口都会受到惊吓,狂蹦乱跳,东奔西跑。对于那些危害人们生活安定的强盗和小偷,官府要努力铲除,而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叛乱分子和亡命之徒,也一定要抓捕。

【典故】

宽容忍让将相和

战国时期,赵国的蔺相如在秦、赵“争夺和氏璧”、“渑池之会”两次重大的外交斗争中临危不惧,不惜生命保全了赵国的尊严,立了大功。赵王大喜,拜蔺相如为相国,地位比朝中老将廉颇还高。

廉颇很不服气,到处对人说:“我身为赵将,有攻城掠地之大功,蔺相如只凭口舌之利,而位居我上,况且他出身卑贱,我怎么忍得了在他之下。”廉颇决定找机会羞辱蔺相如一番。蔺相如得知后,处处躲着廉颇,为避免二人相见出现尴尬局面,有时甚至还称病不肯上朝。

有一天,蔺相如带门客出去,恰好廉颇的车迎面而来。蔺相如忙命家丁将自己的车退进小巷里,让道给廉颇先行。蔺相如的门客从人觉得憋气,忍不住埋怨他:“我们不远千里到此投奔您,就是因为仰慕您的为人和才识。如今,您功成名就,官位比廉将军还高,却如此惧怕他,您这样的懦弱胆小,我们很失望,觉得真是错投此处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