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纨扇圆絮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原文】

纨扇圆絮,

银烛炜煌。

昼眠夕寐,

蓝笋象床。

【注释】

纨扇:古时候女孩子用的由娟制成的白而圆的扇子,上面一般题字或作画。炜煌:火光炫耀的样子。眠:眼睛闭着,安然熟睡。寐:躺在床上睡觉。眠和寐都有睡觉、休息的意思,只是侧重点不一样,眠比较随意,寐比较正式。蓝:古代用于提取青色的一种草。象床:用象牙装饰的床。

【释义】

女孩子用的圆圆的绢扇,洁白而素雅;银白色的蜡烛,它的火光明亮而耀眼。无论是白天中午时分随意的闭目小憩,还是晚上正式安卧睡觉,都有用青篾编制而成的竹席和用象牙做装饰的大床。

【典故】

孔子宽以待人

春秋时期,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三大家族在鲁国的权势很大,几乎操纵着整个国家的政权。鲁国的国君鲁哀公对此极为不满,却又无可奈何,这三大家族因为都是前代国君桓公的后裔,并世世代代为官。

渐渐地,这种权力斗争的矛盾发展壮大,变得尖锐起来。鲁哀公一直想削弱三大家族的势力,重夺国家大权。他听人说有个叫宰我的人,是孔圣人的弟子,继承了孔子的仁义道德,而且智慧聪颖,于是就前往拜访。

鲁哀公见到宰我后,用极为含蓄的言语向他请教道:“你知道制做土地神的神主,民间一般用什么样的木料呢?”

宰我回答说:“据我听说,夏人用松木,殷代人用柏木,到了周代,人们就用栗木来制做。用栗木的意思是使人民害怕得战战栗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