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姓氏来源

钱姓来源比较单一,其远祖为陆终。陆终的三儿子叫彭祖,彭祖有一个叫彭孚的后代,在西周时任钱府上士(掌管钱财的官),他的后人便以官为姓,称为钱氏。另外,清朝满族和西南少数民族如哈尼族中也有钱姓。

典故

吴越王钱俶

唐朝末年,局势混乱。节度使钱镠趁乱割拥了两浙十三洲,五代初年,后梁封其为吴越王。吴越国是历史上唯一的钱氏政权。传到孙子钱谬的时候,北方中原地区已经被大宋掌权。钱缪看到自己国微力弱,只好去讨好宋国皇帝,曾经两次到开封朝见皇帝。据传杭州西湖边保俶山上的保徽塔就是为了保佑钱谬能平安回来而建的。

钱缪初次入宋是公元976年2月。钱谬带着儿子惟睿去朝见宋太祖。宋太祖为他举行了宴席,并赐给他许多珍宝。在上殿的时候,特令他能够佩宝剑穿鞋上殿,诏书上可以不直接写名字,而且赐封他的妻子为吴越国王妃。在回去的时候,宋太祖给他一个密封的黄色包袱,并说:“你可以在路上悄悄地打开包袱看。”他打开的时,发现是大臣们秦请扣留他的奏章,钱谬真是又惊又喜。

钱谬第二次入朝时宋太祖已经去世了,宋太宗即位。这时南唐已灭,宋太宗基本上平定了割据势力。钱谬见大势已去,特别害怕极了。部下劝他立刻把土地献上,不然就会大灾临头。钱镠想了想,只能顺应大势,献出了他所管辖的两浙十三洲和军队。

Loading...

未加载完成,请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建议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