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自 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写这本书,是实践儒家读书人的理想——正本清源,为往圣继绝学。

一是想写一本释义准确、讲解透彻的《论语》读本,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现代人读《论语》,读这本就不走弯路。

二是想写一本全面和详实的《论语》读本。一般读者,只要不是搞学术研究,读这一本就足够。

三是想写一本切己体察、知行合一、结合现代语境、讲心得体会的,不去评判臧否先贤对错,而是自己落实在行动上的切身感悟和实践体会,这样也可以与读者互动,实践儒家思想——读书与交友,为进步的两条大道。

四是要写得浅显易懂,亲切有味,无论什么文化水平,只要识字就能畅快阅读的。儒家思想,本来就是日用常行,应事接物待人,良知常识,没有什么深奥神秘。

目标有了,接下来是学习和写作的方法。

要学习,首先要找对老师。要写一本准确、透彻、详实的《论语》读本,我找了三个分别代表最准确、最透彻、最详实的老师,最准确是朱熹,最透彻是张居正,最详实是刘宝楠。

三位老师三本书,第一本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四书”本身就是朱熹选定的,没有朱熹,就没有这个四本书的书单了,所以对《论语》的解释,首先以朱熹的解释为基准。

王阳明说,圣道为什么不传,因为后人有胜心——“其说本以完备,非要另立一说以胜之。”他若也自以为是“做学问的”,他就要拼命给朱熹纠错,要说出点“自己的思想”。我读过一些现在人写的版本,动不动“朱熹大谬”“朱熹没有道理”,骂得痛快,一骂,就感觉自己胜过朱熹了。每个讲学的人都要表现自己,每人改一点,不用一百年,圣道就失传了。所以每隔几百年,就有人要正本清源,为往圣继绝学,重新擦亮圣人思想,把基准再定一次。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