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导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日本自1885年实行内阁制以来,至2011年12月已产生了95届政府和61位首相。这些政府和首相在不同时期、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甚至决定了日本社会发展的进程,勾勒了百余年来日本政治风云变幻的“点”与“线”。评述历任首相,就是要阐明其思想、政策、行为方式、执政能力及其在历史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系列评述,构成了一部百余年来的日本人物政治史。

政治家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展开其特有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的,而其活动的历史舞台又始终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作为阅读本书的指南,有必要概略地阐明百余年来日本政治体制的变迁及其不同阶段的特点。

1868年,倒幕派志士联合皇室公卿发动政变,推翻德川幕府的封建统治,拥立天皇亲政,建立了明治政府,史称“明治维新”。1882年,伊藤博文受命赴欧洲考察宪法,回国后以德国宪法为蓝本着手立宪准备。1885年改太政官制为内阁制,1889年颁布帝国宪法,1890年召开首次帝国议会。至此,确立了战前日本的政治统治体制天皇制。

《大日本帝国宪法》(俗称“明治宪法”)规定:“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一系之天皇统治”(第1条),“天皇神圣不可侵犯”(第3条),“天皇总揽统治权”(第4条)。 这样,日本形式上采用了二元君主立宪体制,实质内容却与英国的君主立宪体制大相迥异。宪法赋予天皇的至高无上权力与封建帝王无别。近代形态的三权分立制度虽然建立起来了,但相互牵制的立法、行政、司法机构不是对国民负责,而是作为天皇的“协赞”、“辅弼机关”存在,分别对天皇负责的。内阁的权力有限,每个内阁成员分别对天皇负责而非对首相负责,首相只是个“领班”,因此若有一名内阁成员辞职,整个内阁必须推倒重来。立法机构国会由众议院和贵族院两院组成,众议院议员通过国民选举产生,显示出一定的近代性,但贵族院是由皇族、华族和天皇敕命的议员组成,两院的地位则以贵族院为上,两院意见相左时以贵族院的决定为准。军部是游离于三权制衡之外的特殊存在,直接归大元帅天皇统领,其“帷幄上奏”权力不容他人染指,当政府不能满足军备扩张的要求时,军部常使出军方大臣辞职或拒推军方大臣入阁的杀手锏迫使政府就范。此外,在天皇的周围,还有元老、重臣、枢密院、宫内势力等惟天皇之命是从的“股肱”。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