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名词带来的迷惑和清醒(代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时下台湾青少年的新生语言,称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出生的人为“五年级生”,称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九年出生的人为“六年级生”。我生于民国十四年(一九二五),算是个“一年级生”吧,正在述说“三年级”的故事。

在学校里,二年级的学生看不懂七年级、八年级的功课,需要解说;人生往往相反,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没见过四年级的功课,好奇,陌生,隔阂。

“天地一舞台,人生一戏剧”,演戏的人都知道舞台分成六个区,每个区都有名称。“四年级”的时候,中国这个大舞台也分成好几个区,每个区也有名称,那些名词曾经天天见报,天天在生活中使用,到今天,那些新闻名词已成为历史名词,许多人看了觉得迷惑。

我经历过那些名词,当新闻名词变成历史名词的时候,我反而清醒过来。

今天述说那时的故事,那些名词都需要注释:

国军:指中华民国政府统率的军队。

共军:指中国共产党统率的军队。

战区: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派大军侵入中国,引起长期战争,称为八年抗战,实际上打了八年一个月零八天。那时管正在打仗的地方叫战区。

沦陷区:抗战发生后,大体上是日军从东往西攻,占领中国大片土地,把中国从北到南割成两片。日军控制的区域,中国人称之为沦陷区。

国统区:日军全面进攻,中国土地上从南到北形成一条很长很长的战线,长线以西、由中央政府有效治理的这一半,当时被称为“国统区”,也叫大后方。

Loading...

未加载完成,请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建议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