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无用的八股文章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这时新婚燕尔,一定有许多得意的句子。”燕红问说,“调名叫什么?”

“《湘月》。”龚定庵接着便念:

“天风吹我,堕湖山一角,果然清丽。曾是东华生小客,回首苍茫无际。屠苟功名,雕龙文卷,岂是平生意?乡亲苏小,定应笑我非计。”

“这是上半阕?”

“是的。”

“修饰之文,谓之雕龙,‘雕龙文卷’一定是指无用的八股文章;‘屠狗功名’大概是指武英殿誊录,可是何以谓之‘曾是东华生小客’?东华不是指大内吗?”

“我父亲一直是军机章京,军机处在大内。这不过是装点的话,来反衬‘屠苟功名’而已。”

“别说苏小,我亦要笑你非计。”燕红又说,“上半阕牢骚满腹,下半阕呢?”

龚定庵接下来念下半阙:

“才见一抹斜阳,半堤香草,顿惹清态起,罗袜音尘何处觅,渺渺予怀孤寄。怨去吹箫,狂来说剑,两样消魂味,两般春梦,橹声荡入云水。”

“‘怨去吹箫,狂来说剑’,”燕红低低吟哦着,“你是生来不得志的词客英雄。”

龚定庵笑道:“倒说得我像辛稼轩了。”

“你自己说呢?”燕红问说,“仿之古人,你自己觉得像谁?”

“你说像谁?”

燕红听人谈过好些龚定庵的狂态,所以脱口答说:“像汪容甫。”

龚定庵大笑,笑停了说:“倒也有一点点像。”

“岂止一点点?汪容甫戏侮盐商,不就像你跟你叔太爷无礼的情形一样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