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九讲 方寸之间 别有洞天——鼻烟壶(上)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中国的古代工艺品中鼻烟壶是出现的门类最晚的一种,它品种齐全。为什么说鼻烟壶出现的最晚呢?是因为鼻烟这个形式就非常晚。

鼻烟

晚明的时候鼻烟是作为贡品进入中国的,我们原来是不吸烟的,我们人类染上吸烟的这个习惯的历史并不是很久远,只有几百年的时间。鼻烟跟我们后来吸食的烟卷是有明显地不同的,它这个不同表现在很多方面。我们今天把香烟和鼻烟比较一下呢,还可以看出吸烟据医生讲百害而无一利,你不仅危害自己还危害大家危害环境。所以现在各国包括我们政府都积极在禁烟。但鼻烟呢,它是不燃烧的,它是经过陈化、密封、加入药材,比如麝香。它是直接只个人吸食不会污染环境。

鼻烟有很多种味道,过去说鼻烟大概有五种味道。第一种是酸,第二种是膻,第三种是糊,第四种是豆,第五种是甜。就是它大概有这么五种味道。实际上还可能又酸又甜,还有各种味道相配。

鼻烟是有各种味道的,它的功能呢,第一个功能是解乏,鼻烟是可以解乏的;第二个功能是去疾,就是解除病苦,比如感冒、发烧,小病小灾的,用鼻烟是可以治疗的;第三个功能是可以疗伤,比如它有活血的功能。

金星玻璃

关于鼻烟药用的记载,古籍上非常多,《红楼梦》里就有这样明确的记载。《红楼梦》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补雀金裘》,晴雯着了风寒,吃了两天药不见好,这时“宝玉便命麝月:’取鼻烟来,给他嗅些,痛打几个嚏喷,就通了关窃。‘麝月果真去取了一个金镶双扣金星玻璃的一个扁盒来……宝玉道:’嗅些,走了气就不好了。‘睛雯听说,忙用指甲挑了些嗅入鼻中,不怎样,便又多多挑了些嗅入。忽觉鼻中 一股酸辣透入囟门,接连打了五六个嚏喷,眼泪鼻涕登时齐流”。鼻涕眼泪都流出来了,感冒就快好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