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文艺工作者要同工农兵相结合[1]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文艺工作者要同工农兵相结合[1]

(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文艺界的同志最近开了几次会,座谈怎么样使文艺界的同志与我们在座的同志、与我们领导下各方面工作的同志相结合的问题。我想在座的同志也应该了解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当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要了解党对待这个问题的政策。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十年内战时期,也就是在红军那个时候,我们也有一点文艺,比如写一写小说,搞个剧团,那是比较普遍的,此外也有歌咏,有宣传画、漫画。这些东西同现在的比较起来那是差得多,现在我们八路军所吸收的人才,种类要丰富得多,文艺工作也普遍得多。那个时候,我们根据地与广大的知识分子隔绝了,与中心城市的人隔绝了,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又犯过错误,轻视知识分子,认为知识分子似乎没有好多用处,要是不犯这些错误,情况也许会好一些。

那个时候,国民党有两种“围剿”,即军事的“围剿”和文化的“围剿”。军事的“围剿”就是反对红军;文化的“围剿”就是反对新文化,反对包含着革命思想的文学艺术,也就是反对以鲁迅为首的在白区的革命的文化艺术。西安事变之后,我们建立了统一战线,这种“围剿”被打破了,文化人、知识分子大批地到根据地里面来。所以,现在华北、华中各个根据地,陕甘宁边区,特别是延安,有大批的文艺工作者,有已经成了专门家的,还有许多没有成家,是做普通文化工作、艺术工作的,这种人更多。这种现象对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对我们根据地,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现象呢?是一种很好的现象,绝不是坏现象。这个情况,在中央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颁布之后,要更加好。中央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正式表明我们党欢迎并吸收大批的知识分子,不管是什么知识分子,只要他们是抗日的就应该吸收。但在事实上,和我们合作的知识分子不但是抗日的,而且是有民主思想、倾向于民主的。没有民主思想,他们根本就不会来。而且在和我们合作的人中,大多数人的思想都变成了马列主义的思想,共产主义的思想,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变成了党员,他们的思想不但是抗日的、民主的,而且成了无产阶级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