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浮生六记考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赵苕狂

一、为自传文开一好例

自传文以真率不涉虚伪者为上

何谓传文?那就是作者将自己一生,或是一生中某一时期内所经历的事情,很详细,很忠实的,用文字叙述了出来。这也是文字的一体;我们要在旧时的文苑内,上找寻这—的作品,当然是非常之多的。不过,在这些自传文中,要找到一篇可当完美二字之称者,却又似凤毛麟角,这般的不可金得了。此无他,自传文以真率不涉虚伪者为上;而文字的能臻化境,也贵乎其能自然:二者原是相与为因,相与为果,同属一个机杼之下的。

产生不出完美的自传文来的大原因

但是,旧时的一般文学家,饱受着经史的毒,自以为:自文王,周公,孔子……等所递传下来,不绝如缕的那个“大道”都在他们的肩上抗承着,而再由他们放出旋乾转坤的手段,使之坠绪重续,更能千秋万古的传下去;他们的责任,是非常的重大的!所以,他们在平时,固已是“行必法乎先王,言必称乎尧舜”了;便是动起笔来,也不外乎是些个“载道之文”,“名山之作”的。即或偶尔高兴,作者自传的文字,也无非套着一个假面具,说几句迂腐的话;凡有关于闲情逸致的,决不肯赤裸裸的把他写上去,因为,一写上去,就要与他们所谓的“先王”,所谓的“大道”有背,说不定还要受到同辈的排斥,得到一句“非吾徒也”的骂词呢!文艺所由臻美的条件既如彼,而一般文艺家所走的道路,所秉的态度又如此,在这般绝不相容的一个情形下,又怎能产得出完美的自传文来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