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上卷 19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当年,幸子和贞之助新婚旅行时,住在箱根的旅馆里,曾谈及对食物的嗜好。贞之助问她最喜欢吃什么鱼?她回答说:“鲷鱼呗。”贞之助笑话了她好一阵,因为他觉得鲷鱼过于平凡。可是据幸子看来,这种鱼无论形态还是味道都是最具日本风味的,不喜欢鲷鱼的日本人简直就不像日本人。在她心目中只有自己生长的京都、大阪地区,才是味道最美的鲷鱼的产地,从而她隐含一种矜耀的心理,认为只有这些地方最能代表日本的风貌。同样,你要问她最喜欢什么花,她会毫不踌躇地回答说:“樱花。”

自《古今集》以来,有关樱花的诗歌何止千万?很多古人急不可耐地盼着樱花开满枝头,又百般惋惜樱花匆匆凋落,反反复复吟咏这一主题,留下无数诗歌。在少女时代,幸子读这些诗歌时,认为写得平凡,大都毫无感触,匆匆读过完事。随着岁月流逝,自己也亲身感受到昔人盼花、惜花的心声,绝非徒有言辞的自命风雅。因而每逢春暖花开时节,幸子总是邀丈夫、女儿和妹妹们去京都赏花,几年来从未误过一次,不知不觉竟形成了一种惯例。不过,贞之助和悦子有时因为上班和上学而缺席,但是幸子、雪子、妙子三姐妹却是每年必去。幸子在叹惜落花的同时,还痛惜两位妹妹的青春易逝,因此每年赏花时节,幸子口中虽没说,心里却在默念:今年恐怕是最后一次和雪子一起看花了吧。她的这种心情,雪子和妙子似乎同样体察到了,不过大致上不如幸子那样关心花事。可是,她们内心却总是乐于循此惯例踏青看花,而且从过了汲水节,就期盼着樱花开放,甚至连赏花时穿的外褂、腰带以及长衬衫等都在暗中准备着。那情形,旁人一眼就可看出来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