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2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然而,自杀在希腊人中间并不多见,除了克莱奥梅尼之外,我现在想不起还 有哪一个非常著名的希腊爱国者或英雄亲手杀死自己。阿里斯托梅尼之死和埃阿 斯之死一样,发生在真实历史时期以前很久。众所周知的地米斯托克利之死的故 事虽然发生在真实历史时期,但是这个故事带上了种种富有浪漫情调的特征。在 其生平普卢塔克已作记述的所有那些希腊英雄中,克莱奥梅尼似乎是唯一用自杀 这种方式结束生命的人。塞拉门尼斯、苏格拉底和福基翁,他们当然不乏勇气去 使自己遭受监禁之苦并心平气和地服从自己的同胞们不公正地宣判的死刑。勇敢 的欧迈尼斯听任自己被叛变的士兵交给敌人安提柯,并挨饿致死而没有任何暴力 反抗的企图。被梅塞尼亚斯监禁起来的这个勇敢的哲学家,被丢入地牢,并且据 说是被秘密毒死的。确实,有几个哲学家据说是用自杀这种方式结束生命的,但 是有关他们生平的记述十分拙劣,因而涉及他们的大部分传说很难相信。对于斯 多葛学派的学者芝诺之死有三种不同的记述。一种记述是:在身体非常健康地活 了 98 岁之后,他在走出自己讲学的书院时忽然跌倒在地,虽然他除了一个手指 骨折或脱臼之外没有受到任何别的伤害,他还是用手捶击地面,并用欧里庇特斯 笔下的尼俄柏的口气说道:“我来了,为什么你还叫我?”然后立刻回家,上吊 身死。在年事已高时,一个人会认为他只具备一丁点儿继续生活下去的耐心。另 一种记述是:也是在 98 岁的高龄,由于同样一种偶然事件,他绝食而死。第三 种记述是:他在 72 岁的那一年寿终。这是记述的三种死活中可能性最大的一种, 也被一个同时代的权威证实,此人在当时必定有一切机会去很好地了解真情,他 叫珀修斯,原来是一个奴隶,后来成为芝诺的朋友和门徒。第一种记述是泰尔的 阿波罗尼奥斯作出的,他大约在奥古斯都、凯撒统治时期、在芝诺死后的二、三 百年期间享有盛名。我不知道谁是第三种记述的作者。阿波罗尼奥斯本人是斯多 葛学派的一个学者,他可能认为,这会给大谈自愿结束生命,即用自己的手自杀 的派别的创立者带来荣誉。文人们,虽然在他们死后人们常常比他们同时代的那 些显赫的王侯或政治家更多地谈到他们,但是,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却通常很不 引人注目,无足轻重,因此同时代的历史学家们很少记述他们的奇异的经历。为 了满足公众们的好奇心,也因为没有权威性的文献可以证实或推翻有关他们的叙 述,后来的一些历史学家们,似乎常常按照他们自己的想象来塑造这些文人,而 且几乎总是大量地夹带着一些奇迹。就芝诺的情况来说,这些奇迹虽然没有得到 权威人物的证实,但是,似乎压倒了得到最好证实的那些可能发生的情况。第欧 根尼 拉尔修显然认为阿波罗尼奥斯的记述更好。卢西安和拉克坦提乌斯似乎既 相信老死的记述也相信自杀的记述。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