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山海经卷十六 大荒西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负子),有两黄兽守 之。有水曰寒暑之水。水西有湿山,水东有幕山。有禹攻共工国山。

【译文】在西北海以外,大荒的一个角落,有座山断裂而合不拢,名叫 不周山,有两头黄色的野兽守护着它。有一条水流名叫寒暑水。寒暑水的西 面有座湿山,寒暑水的东面有座幕山。还有一座禹攻共工国山。

有国名曰淑士,颛(zhu1n)顼(x&)之子。

【译文】有个国家名叫淑士国,这里的人是帝颛顼的子孙后代。

有神十人,名曰女娲(w3)之肠①,化为神,处栗(l@)广之野;横道 而处。

【注释】①女蜗:神话传说女娲是一位以神女的身份做帝王的女神人,是人的脸面蛇的身子, 一天内有七十次变化,她的肠子就化成这十位神人。

【译文】有十个神人,名叫女娲肠,就是女娲的肠子变化而成神的,在 称作栗广的原野上;他们拦断道路而居住。

有人名曰石夷,[西方曰夷],来风曰韦,处西北隅以司日月之长短。

【译文】有位神人名叫石夷,西方人单称他为夷,从北方吹来的风称作 韦,他处在大地的西北角掌管太阳和月亮升起落下时间的长短。

有五采之鸟,有冠,名曰狂鸟。

【译文】有一种长着五彩羽毛的鸟,头上有冠,名叫狂鸟。

有大泽之长山。有白氏之国。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