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山海经卷十四 大荒东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东海之外[有]大壑(h6)①,少昊(h4o)之国②。少昊孺(r))帝颛 (zhu1n)顼(x&)于此③,弃其琴瑟(s6)④。

【注释】①壑:坑谷,深沟。②少昊: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名叫挚,以金德王,所以号称金 天氏。③孺:通“乳”。用乳奶喂养。这里是抚育、养育的意思。颛顼: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号称高 阳氏,是黄帝的后代。④琴瑟:古时两种拨弦乐器。

【译文】东海以外有一深得不知底的沟壑,是少昊建国的地方。少昊就 在这里抚养帝颛顼成长,帝颛顼幼年玩耍过的琴瑟还丢在沟壑里。

有甘山者,甘水出焉,生甘渊①。

【注释】①渊:水流汇积就成为深渊。

【译文】有一座甘山,甘水从这座山发源,然后流汇成甘渊。

大荒东南隅有山,名皮母地丘。

【译文】大荒的东南角有座高山,名称是皮母地丘。

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

【译文】东海以外,大荒当中,有座山叫做大言山,是太阳和月亮初出 升起的地方。

有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国,有大人之市,名曰大人之堂①。有一大人踆 (c&n)其上②,张其两(耳)[臂]。

【注释】①大人之堂:本是一座山,因为山的形状就像是一座堂屋,所以称作大人堂。②踆: 通“蹲”。

【译文】有座波谷山,有个大人国就在这山里。有大人做买卖的集市, 就在叫做大人堂的山上。有一个大人正蹲在上面,张开他的两只手臂。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