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山海经卷九 海外东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海外自东南陬(z#u)至东北陬者。

【译文】海外从东南角到东北角的国家地区、山丘河川分别如下。

(ji5)丘,爰有遗玉、青马、视肉、杨柳、甘柤(zh1)、甘华。甘 果所生,在东海。两山夹丘,上有树木。一曰嗟丘。一曰百果所在,在尧葬 东。

【译文】 丘,这里有遗玉、青马、视肉怪兽、杨柳树、甘柤树、甘华 树。结出甜美果子的树所生长的地方,就在东海边。两座山夹着 丘,上面 有树木。另一种说法认为 丘就是嗟丘。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各种果树所存在 的地方,在葬埋帝尧之地的东面。

大人国在其北,为人大,坐而削(sh4o)船①。一曰在 (ji5)丘北。

【注释】①削船:削、梢二字同音假借。梢是长竿子,这里作动 词用。梢船就是用长竿子 撑船。

【译文】大人国在它的北面,那里的人身材高大,正坐在船上撑船。一 种说法认为大人国在 丘的北面。

奢比之尸在其北①,兽身、人面、大耳,珥(7r)两青蛇。一曰肝榆之 尸在大人北。

【注释】①奢比:也叫奢龙,传说中的神。

【译文】奢比尸神在大人国的北面,那里的人都长着野兽的身子、人的 面孔、大大的耳朵,耳朵上穿挂着两条青蛇。另一种说法认为肝榆尸神在大 人国的北面。

君子国在其北,衣冠带剑①,食兽,使二(大)[文]虎在旁,其人好(h4o) 让不争。有薰华草,朝生夕死。一曰在肝榆之尸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