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犹有桃花流水上,无辞竹叶醉尊前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固执与豁达

落霞如锦缎。金剑般凌厉的残阳割裂了诗人的心弦。往事浮沉,若隐若现。内心如血涌般孤独,谁能知晓。而此时天地寂寥,听得见桃花飞落的声音。

私下里,酬答白居易的诗里,刘禹锡感慨道: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他虽未见消沉,伤怀却肯定是有的。曾经风光无限、指点江山的人,如今回到繁华的扬州,竟有烂柯山人的凄凉意思。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最狠的是光阴似箭,箭箭穿心,轻易射得你尘满面,鬓如霜。

多强大的济世雄心也架不住似水流年,多少好年华都消磨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少年易老啊,前尘如梦。

在另一首《忆江南》里,刘禹锡这样写道:

春去也,共惜艳阳年。犹有桃花流水上,无辞竹叶醉尊前。唯待见青天。

可以看出,他一样想念着京城,想回到能让他叱咤风云、大展拳脚的地方。但我相信,重来一次的话,他还是一样死性不改,本性难移。十年之后,从连州回来的他作了《再游玄都观》一诗。与前事一样,诗作一出,刘禹锡被贬和州。他这劲头,都快赶上大禹治水了,三过家门而不入。

就是在和州,他写下了千古流传的《陋室铭》。

同为士族阶层有见识的人,相较于刘禹锡的执著,白居易就圆滑许多。他也曾写过揭露宫廷黑暗、宦官巧取豪夺、欺压良民现象的诗,如《卖炭翁》。但是经历过一次贬谪的磋磨之后,他就不太眷恋官场,自愿选择比较清闲的官位,远离官场纷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