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渔歌子——近来浮世狭,何似钓船中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相知与远离

看着那庙堂的方向,天空的乌云一点点遮蔽过来,心里的热望一点点冷下去。盛世不再,竹笠蓑衣也挡不住这秋江冷雨的侵蚀。

来看一首词,《渔歌子》: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作者是张志和。当世人熟知他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一个渔夫。

可他本来不是。他并非因失意归隐泉林,只是陡然觉得,不想在仕途上继续跋涉了。诸般劳苦,农夫播种仍有得,官场沉浮劳碌,所为何来?

所以托辞亲丧,归隐山林。漫游于三山五岳之间,一叶扁舟垂钓寒江,自称是“烟波钓徒”。

与许多的士人寒窗苦熬不同,张志和的仕途有一个光彩照人的起点。他先是轻松考上了比秀才更高一级的“明经”,后因献策被肃宗赏识,赐名志和。

从安史之乱中磨砺登位的唐肃宗李亨,不是一个好相与的君王。他与他的父亲唐玄宗秉性和行事作风不同。李隆基天纵英才,多谋善断,生性风流开朗。李亨更趋内向,因安史之乱的契机才正式登上政治舞台。

有不少人怀疑,马嵬驿兵变就是他暗中策划鼓动的。虽缺乏确凿的证据,但李亨由此得益是不争的事实。安史之乱的影响几乎延续了他一生,波折中一路走来,与父亲的争权又暗中持续,长期被压抑的他性多猜忌,难容人。张志和是少数能契他心的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