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九篇 医卜星相 求签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五代时,有位宰相叫卢多逊。在他年幼时,父亲带他到云阳观与小朋友们一起念书。云阳观是一个道观,观内废坛上有一筒签,年代很久远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扔在那里。卢和小朋友们竞相拿来玩。当时卢的年纪很少,识字不多,得到了一支签,回家给他父亲看。卢父一看,签上的词句是:“身出中书堂,须因天水白。登仙五十二,终为蓬海客。”

父亲很高兴,认为这是吉兆,就把签珍惜地收藏起来。后来卢真的做了宰相,应了“身出中书堂”;而他的失败则是因为派手下赵白与秦王廷美联络,应了“须因天水白”;事发后流放南方,五十二岁死于朱崖。应了“登仙五十二,终为蓬海客”。签中的话竟然一字不差。

这当然只是传说,求签是在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时代,群众迷信的产物。那么,求签究竟是什么形式,又是起于何时呢?

求签首先起于道观,在道观里,经常有签筒,里边放着细长的签条,签条常用竹木片制成,上边写有辞句。求签的人可以从中随机抽取一条,依其上所载辞句,判断吉凶,体会神意。

在抽取之前,当事人应持签筒,在神前祷告,然后摇动签筒,直至有一根从中跳出,即算是神赐之签,也可用手去取。求签是古代民众经常到道观中进行的一项占问吉凶祸福的活动。

求签至迟产生于唐朝末年的道观中,后来几乎遍及一切神庙、宫观和寺院。求签活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具体年月不大容易确定。但最迟应当出现于唐末。五代时间很短,卢多逊实生于唐末,他幼时废坛上已有古签筒,足见签的出现尚在此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