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九篇 医卜星相 扁鹊切脉奇诊赵简子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晋国大夫赵简子,又名赵鞅,掌管着晋国的军政大权。一日突患重病,卧床昏迷不醒,汤水难进。恰逢名医扁鹊行医来到晋国,被赵简子家臣请至赵宅诊治。

扁鹊说,简子大夫得的这病,叫血脉症,系劳累过度引起,以前秦穆公就得过这病。过不了三天,他一定会自己醒过来,醒后也会说一些稀奇古怪的事。

果然,两天半以后,赵简子自己慢慢地苏醒了过来。而且绘声绘色地描述病中的梦呓,和扁鹊断言的症状一模一样。后来赵简子将扁鹊经常采药的古蓬山一带四万亩土地,有取之不尽的药材,赐给了扁鹊。

这个传说充分说明了扁鹊的医术高明。历史上,扁鹊姓秦,名越人,春秋战国时期渤海(今河北省任邱县)人。少时拜师民间老医生长桑君。精通长桑君诊病的方法和治病的技术,最终成为一代名医,是先秦时期医家的杰出代表。由于他能药到病除,和传说中的神医扁鹊一样,人们就干脆把他叫做扁鹊。

他在诊视疾病的实践中,已经应用了中医全面的诊断技术,即后来中医总结的四诊:望、闻、问、切。“望”就是看外形及舌苔,“闻”就是听病人说话和呼吸的声音,“问”就是询问病情,“切”就是摸脉搏。当时扁鹊称之为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扁鹊的医疗方法多种多样,如针刺、贴、手术、服药等。后来扁鹊受到当时秦国太医令李醯的嫉妒而派人将他杀害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