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篇 儒史佛道 以山为名的孔子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也是春秋末期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丘,字仲尼,公元前551年生,公元前479年去世,山东曲阜人。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做过邹邑县城的大夫,娶了一个叫颜征在的女人,婚后很久没有孩子,夫妻两人就到尼丘山上祷告真神并因此怀孕,生下孔子。孔子的父母为纪念尼丘山,就给孔子起名叫“丘”、字“仲尼”。

孔子在政治上主张严格遵守“礼”的规定。还特别强调“仁”。他认为“仁”就是“爱人”,并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观点。他反对苛政,要求统治者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要有个限度。他的目的是为了缓和阶级矛盾,但在客观上却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孔子对我国古代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开创的私人学堂,弟子达三千人,各阶层的人都可以到他那里学习,改变了过去教育被官府垄断,只有贵族子弟才可以受教育的情况,这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教学方面也有很多重要的经验:注意“因材施教”,主张学习知识要“温故而知新”,学习态度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

孔子的另一重大贡献是整理编订古代文化典籍《诗经》、《尚书》、《礼记》、《乐经》、《周易》、《春秋》。其中除《乐经》失传外,其他“五经”一直流传到现在。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古代历史的珍贵资料。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