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前言 革命大形势下的广州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五羊的传说

广州,地处中国大陆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端,位于东、西、北三江的汇合处。濒临南海,背靠白云山,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如春,繁花似锦。广州是我国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可上溯到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如果按照西樵山细石器遗址的年代测算,则距今约七八千年了。人们又常称广州为羊城。这个名称出自一个美丽的神话,这就是流传甚广的“五羊衔谷,萃于楚庭”的传说。

周朝时,广州曾一度出现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人民不得温饱。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并出现五朵彩色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的仙羊,羊口衔一茎六出的优良稻穗,降临楚庭。

仙人把稻穗赠给了广州人,并祝愿这一地区永无饥荒。祝罢仙人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为石羊留在广州山坡。从此,广州便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这就是广州有“五羊城”、“羊城”、“穗城”名称的由来。关于五仙降临的年代,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流传比较广的是周代。

有人认为,这个传说大概发生于周夷王八年(即公元前887)。另一种说法,五仙降临是南海人高固为楚威王相时,即战国周显王时期。还另有一说,晋朝时,吴修为广州刺史,还未到任,有五仙人骑五色羊,背着五谷来到广州州治的厅堂上。吴修于是在厅堂上绘五仙人像以示祥瑞和纪念,并且称广州为“五仙城”。今广州惠福西路的五仙观据说就是五仙人降临之地,广州人在此为纪念五仙人专门修建了五仙观,在大殿内还有五仙和五羊的塑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